GO. SEE.

GO. SEE.

11.24.2012

蛋跟奶的啓示

有天和班上的保加利亞同學中間下課去買午餐,在麵包店排隊的時候他跟我說他那天不吃任何蛋跟奶製品,我很迷惑想說如果是吃蛋奶素的人不是應該不能吃肉只能吃蛋奶?所以不吃蛋奶是...某種飲食法嗎? 別忘了這裡是法國,所有麵包店裡的所有三明治都有起司或奶油、所有的點心蛋糕餅乾派都是蛋跟奶製品,然後所有的店都在賣三明治或點心或派!當下有種穿著泳衣排隊進游泳池同伴突然對你說他不能碰水的感覺。好吧我有點誇飾了當然到處都還有麵包,所以永遠都還有啃麵包這個選項,我只是想表達絕對不會有御飯團或関東煮或便當這種東西。最後他請老闆把帕尼尼裡的mozzarella拿出來,所以就只剩番茄了(把帕尼尼裡的mozzarella拿出來根本就和把漢堡裡的肉拿出來是一樣的道理)

邊走邊吃的路上我問他為什麼不吃蛋奶?

他說只有今天而已,每個禮拜三。
緣由是因為好幾年前的某一天,他突然發覺自己好像從來沒有很規律的持續做一件什麼事情,沒有真正的好好掌控自己,於是他就下定決心,一星期有一天不吃蛋奶製品,後來維持了很久,他就決定再更進一步,把那天定在禮拜三,所以他就這樣維持了好幾年,一直都沒有破戒。即使搬來法國避開乳製品根本是自找麻煩但還是不想打破這個維持了很久的“習慣”。


我一開始聽完覺得非常的被inspired,因為我也正是這種”從來沒有很規律的持續做一件什麼事情“的人,標準的五分鐘熱度狂,潛意識反今日事今日畢分子。如果我只想到這兒就停止,可能可以把這位同學的行為當成一個榜樣,竟然可以持續這麼多年每週的某天都做某一件事,It's really something. 但我越想越覺得這整件事有點有趣,也可以說是哪裡有點怪怪

一是沒理由的選擇不吃蛋奶製品很有趣。
我曾經因為口蹄疫爆發有好幾個月不吃豬肉;由於禽流感爆發有好幾個月不吃雞肉;還有一次看到一篇文章說牛奶對人體有害於是有半年沒喝牛奶;但如果要我突然決定停吃某個東西一輩子,我可能要猶豫很久才能終於做出決定不吃哪樣東西(當然不能是羊起司之類的原本就不吃的東西也太沒誠意)。但重點是要決定的這樣食物一週還只停一次!那豈不是更難決定了,因為停好像跟沒停一樣,但其實又是真的不一樣。這種藕斷絲連又沒有重大意圖的事情我好像無法做到。如果好比說,每週三不吃晚餐,然後把錢存起來當捐贈基金,或是單純為了減肥都好,要有一個目的,或者一個意義,我才有辦法。

第二是對於這個習慣竟然可以持續好幾年感到很有趣。
有趣的點是,如果這個習慣是“每週三讀一篇文章“或是”每週三去運動一小時“或是”每週三不抽煙“或是”每週三撿起路上的一張垃圾“之類的,都可以造就點什麼,但每週三不吃一樣無關痛癢的東西,就只是證明了”我可以做到每週三不吃某樣東西“而已,有這麼大的力量跟耐心卻做了這麼小的一件事情,實在是太可惜!



我回到教室就把這個蛋奶事件跟緣由講給另一個同學聽,她只說了一句:他好奇怪!
然後我竟然可以思考這個事件思考了這麼久還打成網誌真的是想太多









1 comment:

  1. 哈哈哈 結論讓我覺得我可能會是說「他好奇怪!」的同學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