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SEE.

GO. SEE.

11.16.2011

每次上課都深切的體會到自己的無知
然後沒有辦法評論任何事物

沒有辦法回答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像是:那台灣年輕人對於婚姻的看法
我不知道台灣人的看法,但我知道若我說出自己的看法,就會無形地變成全台灣年輕人的看法,我不敢當。所以現在說什麼都只能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見得是台灣人的看法,說完又覺得身為台灣人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然後發現自己其實並不了解自己國家的人在想什麼、在關心什麼,有什麼樣的歷史脈絡牽扯到什麼樣的問題,什麼樣的價值觀,我甚至不了解自己在想什麼要什麼。
看到讀到遇到越多世界上的人事物,越發覺對於自身的不了解,又奇妙又矛盾。學的越多越是發現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懂,總之這樣哲學式的constructing跟deconstructing到最後,只覺得什麼都不能信了,沒有真理。
有一堂課在討論文化之間的不可溝通性,基本上就是說當場坐在教室裡15個國家來的學生,彼此之間是無法達成真正的溝通的,所以我們來這裡溝通我們不可能達成的溝通?三個小時得到的結論是沒有結論。我只覺得非常的沮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